close

回到學校工作已經五個多月了,想寫寫最近的心得。從學校的助理工作到回歸美工的工作其實對我而言,一開始真的很開心,因為很自由的可以做自己原本就會,又擅長的工作是開心的。攝影、美編、平面設計、包裝設計或者是網路的設計、FB或LINE的管理我都覺得蠻有趣的。但是也許是人的言語或者是自己的玻璃心,導致放棄待了兩年的工作。後來又歷經一年的自由工作,直到老闆發不出薪水,才又踏上找工作的循環。三年後再找工作,兩個都是老闆急性子,喜歡開空頭支票等特質,也讓我之後找工作要更加小心。真的覺得一間公司若是只有老闆說的福利真的都不算好,要趁上廁所時,問問已經進去的員工是否真有福利,才是真的。也就是一開始面試時,如果一間公司死氣沉沉,或者沒半個員工,就代表這間公司絕對百分之八九十,不是老闆有問題就是公司存在很大的問題。最終受不了急性子和愛罵人的老闆,還是索性離職了!即便我號稱自己是打不死的蟑螂,卻也還是抵不過每天要面對惡老闆的壓力啊!

最近思考一個問題,我國中時期成績不是最好,但是因為熱愛體育、研究、寫作,所以也拿了不少獎項,科展優勝、繪畫比賽優勝、模範生、師長獎,連輔導紀錄我都寫到得獎,是最近看到了收藏的獎狀才發現,好歹也算是前幾名的資優生,高職也是前幾名公費生,大學就還好,畢竟戀愛學分倒是也拿了,沒辦法兼顧學業,哈!

出社會後也算幸運的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有日商的、有服務業的、有婚紗美編、也有廣告設計。日商大公司,強調的是SOP,教育訓練做的超級好,連消防演練都有SOP,所有的流程就是背下來就對了,一切有前輩教,薪水照領35K,多好啊!後來的廣告設計小公司,老闆一人就是業務,我美工就算是內勤,小公司的美好就是一對一,要改什麼和老闆商量好就好。年終獎金一台電腦也OK,烤肉、免費看演唱會、三節獎金,老闆只要大方,基本上都很好過。不過就是小公司風險高,一不小心就會發不出薪水,共體時艱的無薪假。

翻翻以前在學校工作的心得,其實看部門單位,之前的單位實在是很令人懷念啊!道理還是一樣,看長官大不大方,放不放權力,有的接很多案子,但是游刃有餘,全體向心力超夠,沒人想走。有長官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每件事都要盯,標準住海邊管很寬。有的長官是很愛滾動式修改(新名詞啊,以前叫"朝令夕改"),小活動改算了!大活動牽一髮動全身,前一天要你改,還是得改。這不叫完美主義,叫搞死人,底下沒人待得住,還說是大家達不到要求。其實看了以前的心得,覺得後來學到了什麼叫口蜜腹劍和笑裡藏刀。但是也只能說有一陣子工作運太差,找不到能夠同事友愛、長官和善的工作。還是只能考慮學校,畢竟學校和業界,至少學校的同事看到會說"早安"。(我真的待過到某家公司是沒有說早安的,理由是太做作(?!我小時候學的禮貌去哪了?)也不是說因為想和同事說早安,才回學校工作,其實是學校目前還是比起來算穩定有薪水的工作,至少不用擔心在疫情中,學校會叫你放無薪假或者是擔心五號拿不到薪水之類的(其實真的覺得是工作運太差了,怎麼都找到這種老闆)

最近回來的單位,很特別是育成中心。以前都是對校內的老師和學生,而且是舊校區,現在是另一邊的校區,覺得好像是兩個世界。看似有點熟悉卻又很陌生,畢竟新校區連設備都是新的,以前很少踏到新校區。新環境同事間的互動,老實講,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畢竟都比我年輕,卻又是老鳥。不知道是我太久沒做學校行政,還是有些事情真的應該要及時問,我在想的當兒,都已經在講下一階段任務了!要跟上大家的腳步,似乎真的有些吃力,有時候我接到任務只想趕快做完結案,可是有些又得等,又要我不要等。或者是追個進度追太久,就被說要快點催,但是對方就是不交,我真的覺得很挫折。說是美式風格的做事方式,美式風格我上網查,其實就是看重結果,所謂的結果就是,假設一個計畫書,要你花兩個禮拜寫,但是只給方向,你就得自己想辦法找到範本,查到資料,轉化成自己能夠寫出的文章,在寫成計畫書。遇到困難要自己提出,不能在最後才說。

我回歸到教育層面,以往台灣的教育就是老師出了作業,你回家寫,然後第二天交作業,老師會看大家一天能做多少,就訂定寫多少頁數。畢竟"老師"會告訴你"方向"或"答案",出社會工作,我說是看公司,但是美式公司,老實講我沒待過外商公司,只覺得就是某位急性子老闆說的:「這裡不是學校,不會有人告訴你該怎麼做,你必須告訴我你如何發揮你的專長,或你在工作上想怎麼做。」可是這種老闆又很自我,他不要你提的方案一二三,你給的只是建議,他也許會想出四五六,然後就說明天請你拿出四五六方案的解決辦法。又想知道你如何推銷產品的巨細靡遺,又想知道你的IDEA和觀察,可是又覺得你說得不夠好。我現在悟出一個道理,就是很像一隻穿著羊皮的狼,笑笑地和你說著稱兄道弟的話,實際上只覺得你是一隻可以隨時換掉的羊。他有他自己的狼群部下,忠心耿耿、侍奉著主。羊再怎麼扮得像狼,在他眼裡就是單純接近蠢的羊。

突然覺得好的老闆都去哪了~為什麼都遇上狼了呢?!

 

最近老是聽到說水瓶座是外星人、孤僻、難相處,我只是在觀察,畢竟到新公司,要多久才能和人熱絡?就是還在觀察ㄇ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