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最近新工作的老闆非常兇,可是因為上一個工作的女老闆更兇,也因為真的需要薪水維持生活,只好忍氣吞聲。這公司開了十幾年沒有舊的員工,只有會計就是老闆娘,老闆娘脾氣算比較好,可是連她都會被老闆怒吼,就知道當員工的應該都躲不掉。一開始只有我一個員工,做了幾天後,開始陸陸續續有業務和助理進來,我也改變我的作法,反正就是被罵也笑笑帶過,不管做什麼都主動先想好。而且老闆的注意力被其他人分散,似乎沒有只罵我一個。可是最近一個月後,大家又陸續離職了!又剩下我了!這兩天又一個新人助理進來。可是壓力還是在。

這公司說實在,說是照著勞健保制度走,可能是因為試用期三個月,所以薪資投保是最低薪資,然後加上莫須有的獎金津貼、油資津貼、飯錢之類的,當然我知道這是台灣老闆慣用的手法,基本上也心照不宣,所以才會有"慣老闆"之稱,都是員工慣出來的。做的工作,因為我是美工,可是老闆總說,不要當自己是"美工",要有設計感。可是說實在,老闆實在很喜歡講話講一半,丟個東西就要你畫,且要你想,想出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設計,為什麼要挖孔,為什麼要凹洞。其實我也不是工業設計的或機械設計的,我還真沒辦法理解。就是老闆會說"你不懂怎麼不問?",問了又說,"你怎麼沒思考?"感覺上就是一個字"難"啊!猜老闆心思最難!誰知道你到底想怎樣呢?你不說我怎麼知道呢?每個業務都是這樣被罵走,做了,老闆不愛;因為不知道老闆到底要求的點是什麼,常常因為一件小事就被放大檢視,業務難怪不想做。

結果我又留下來了!連我覺得前助理其實理解能力比我好,我前任的美工應該能力也不錯,可是大家都還是走了!老闆卻還是和我抱怨著其他人:為什麼員工抗壓性低,為什麼員工都沒有幹勁,沒有衝力?

試想如果一個人每天在公司沒有得到認可,不管做什麼都被罵,每天上班都是怕被罵的壓力,而不是業績或工作的壓力,這樣的工作誰能堅持?

以前可能很幸運都遇到不錯的老闆,即使是剛創業的也都還算好溝通,不太會動怒,但是我這兩次找的工作,真是讓我覺得是自己太帶賽,還是真的台灣老闆已經只剩下這樣的,不是急躁就是脾氣差,這樣卻還是能夠賺錢,也真的是覺得人生好不公平啊!這老闆曾經和業務談到一句話:"我十幾年前就出來創業,現在月賺幾百萬,有的人40歲卻還是出來找工作。"雖然他是想強調他也是辛苦來的,但是在我們聽來真是諷刺啊!就算貸款創業也還是要有保人或擔保品吧!有的人可能也真的很適合創業吧!

就像"小船"youtuber說的,"就是去做就對了!"也許會失敗也許會成功,但是當有家庭有小孩,創業已經無法自己說了算!我們就是想太多,也只短暫當過老闆,也曾開過咖啡廳擺過地攤,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大紅大紫,不是每個人都會創業成功。我也就只能邊走邊看,邊調整。但是在這裡還是很有壓力。開始懷疑自己能力實在是太差,跟不上這時代的快速變化。也許這樣的慣老闆才能在這時代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