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寫部落格開始時好像都是記錄著工作的大小事。從一開始進入學校做專案助理時,看著以前同事的笑話圖片,其實也度過了一段開心歲月。離開後做了美編,做做網頁管理、管管粉絲團、出貨、打打訂單。上一篇又是我又回學校了,雖然是不同單位,但也是和以前做的事情差不多,辦辦活動,寫寫企劃,核銷經費,倒也算和同事相處融洽,雖有壓力還尚可以接受。原單位的勸說回去,本想說才剛進來這個新單位,就先不答應。

這次回來果然覺得大學生還是應該辦一些和未來有幫助的講座,學那些手工DIY,老實講真不知道這些扮家家酒的課程對大學生有什麼用。不過前任是說,畢竟在校時間長,學學手工打發時間,倒也還有人參加。然後剛好碰上疫情,想說小班教學,其實也還蠻符合我想做的。畢竟已經不是之前的工作,有一票已經必須且一定得參加活動的死忠學生(其實大多是規定,被逼著一定得來)。這次的對象是外籍生為主,其他為輔。可是我看了一下,外籍生人數又不多,而且本國生的競爭力提升才是首要,而且辦活動的講師大多是中文,外籍生聽到中文就不會來了!

很剛好的我找了一個外籍生當工讀生,每個簽到的人都必須和他說英文,要是這是一個實驗,我覺得這是一個讓大家說英文的好機會。也是讓外籍生學說中文的好機會。畢竟語言就是要經過對話。看到一個現象,就是大家一開始會嚇一跳,然後就 支支吾吾地講了一些簡單的英文。至於工讀生也能說一些簡單中英文,蠻好的練習。我也趁機會和工讀生練英文囉!不過後來找了我英文超強的同事,多了一個老師,能夠對話的方式就更多了!(這我覺得很適合做英文補習班,就是讓兩人對話,然後老師在旁邊協助糾正。這想法先記起來。)

期間曾發生一個小插曲,同一天我和另一個單位同時開了課程,他的教室在我的旁邊大樓。他趁空檔來關心一下我這邊,說:「為什麼你參加人數那麼多?課程內容還蠻像的阿!」我看了一下它的課程名稱叫:「學會網紅直播拍攝」。我的課程叫:「手機拍攝微電影」。之前不同天時我有去上過他開的課程,那個講師我也曾上過,上得很好。

後來我想到我曾經在業界也要上一堂課,網紅拍攝微電影。一開始我也不想去,我弟弟要我參加,想說好吧!他要幫我出錢,我就去了!因為我內心想說:我又沒有要當網紅!既不是長得超美,身材也沒到很好,又不擅言詞,當"網紅"?!很難吧!不過那堂課後來發現學到很多拍攝產品或者拍攝自我介紹是還蠻有用的,和網紅有點關係也沒關係。還好有去上課。

因為有上述的經驗,我就和對方分享,畢竟學生還在上學,想當網紅的人少,但是如果是從"未來幫助"的命名方式,可能會比較多人想參加。例如不要寫網紅,反倒寫:"學會直播,拍攝網路課程"就連教授可能都會叫學生來上課,因為疫情關係,必須要開設網路課程,怎麼拍;怎麼播;怎麼安排課程,讓學生聽得下去,不會離場。這我想好像比較吸引人。

的確,每個長都說:「大場次的活動就開直播啊!」說得很容易。可是等拍完後,又說,「怎麼在FB的某社團裡播,看的人好少?」「怎麼又橫播又直播,電腦看都要歪頭了!」「怎麼沒聲音?聲音那麼小聲?」「怎麼那麼呆版,畫面都沒切換,從頭到尾都一樣。」大哥,直播本來就是在FB裡的呀!這些粉絲團的人都要經營出來的,你以為一開播就有千萬觀眾啊!?手機是"直"播,想每個人都入鏡也不可能,更何況第一次試播,這誰知道要橫放還直放,總是做過才知道啊!沒聲音?或聲音小聲,你以為指向型麥克風或收音麥克風為什麼要賣給直播主呢!畫面呆版?這直播如果沒有專業的機器,又不是Youtube或軟體後製,都是從頭播到尾的!你拿的是手機,不是電視台的攝影機耶!還切換畫面呢!有啦!切換自拍模式和對方模式啦!

厲害的直播課程我是有看到某處室開的,人數蠻多的,不過是因為有送禮物,所以純粹為了抽獎去的,可是也不失是一個好方法。當然在中間加入一些有獎徵答,或互動也是好方法。

也有看到學校為了要遠距教學、遠距開會,做了一些方式變革。雖然有點好笑,因為就是開了喇叭又開麥克風,然後造成整個辦公室都是回音,就聽到長一直喊,請把喇叭關掉。也有一些網路的笑話,例如上半身是襯衫,下半身是內褲的笑話(因鏡頭忘了關,一起身發現下半身是內褲,笑翻大家)。好笑歸好笑,實在是也很麻煩,明明就一起來開會就好,卻還是硬要視訊開會。(就坐在附近而已,還是得視訊測試一下)

遠距上課我覺得就一個人在講,偶爾看看留言,回覆一下。可是開會,就是一個人報告,其他就聽完後,無法發表意見,除非等講完。實在有點不方便。其實我在外面工作時,國外的會議都是聽聲音,也不用看到人臉,所以都是LINE群組開一開就好。用什麼程式都是多餘。進去時,突然教育部公布說:zoom不能用。錯愕哩!外面都是用Zoom,我還想說開課程來教學哩!

我覺得企劃和行銷是目前大家都蠻需要學習的,之前我開過時間管理、做筆記的課程成效都蠻好的。教學生成為企業愛用的人,不如教他們如何創業成功,畢竟現在亞馬遜和阿里巴巴都跨國際賣東西了!大學生不趁在學校時想辦法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業,或者是自己創業,等老了再做這件事情,我覺得都很慢了!或者是教大學生正確的理財觀念也不錯!這大家比較不愛聽,因為很枯燥,可是卻是很重要。如何管理財務、如何投資。我看「富爸爸、窮爸爸」的書,覺得他只是想打破大家既有存錢觀念,可是目前來看,卻也已經不是聖經了!因為虛擬貨幣出現,買房買車已經不是探討的,重點是對錢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