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保持自己看理財書的習慣,可是看完後,再上網看網頁發現連YAHOO首頁都在叫人花錢,然後再看一下電視,轉到一堆購物台還是再叫人花錢,這慾望與金錢的戰爭真的很令人掙扎。


我覺得我應該不算花錢如流水的人,我不崇尚名牌,也很少買化妝品或保養品,也不覺得自己有吃很多東西或大餐,可是錢老是不知不覺就花光。我就學習記帳,可是還是只知道自己的花費流向。而且還是有助貸,還很久還是還不完,因為只要一想到幾十萬就覺得"還不完了!人一輩子要存幾十萬還真難!讀個書就沒了!有的人很不幸的從高職開始到大學都助貸,這輩子可能要還十年吧!"可是能怎麼辦?慢慢還應該還是有還完的一天,就是無止盡的利息,有人說少少的,但是幾十萬乘以少少的利息,怎麼算都覺得還是很多。這也許算有幫忙吧!但是一想到要先理債在理財,就怕自己還完時就人老珠黃了!更何況有那麼多的慾望!那麼多的誘惑讓人花錢,就算是買吃的都要花錢,每天吃泡麵,連泡麵都還要25~45元哩!等吃完都送醫院了,還得想辦法買保險。


下定決心做了一個還錢的小紙條,每還完一期就撕掉一張,再製作紙條的時候,幾乎已經做到三、四年後了!可見還款時間還有好遠的一段日子阿!


想買數位單眼相機、想寒暑假出國旅遊、想學鋼琴、想買電腦、想拍婚紗、想買IPONE、想買機車、想買汽車、想買房子....想要的東西好多,有時還會想吃大餐,難怪信用卡會那麼多人想用,可以先享受後再慢慢付款。可是巴菲特說過:「要成為有錢人首先最好不要用信用卡,因為那是負債的開始。」所以當慾望很多時,要有效分配金錢,想成如果用分期付款的錢,慢慢存錢,總有一天還是會買到。在存錢的過程中就會思考是否真的需要?抑或是已經推陳出新,多了很多新商品的選擇。
有算命的說我這輩子就很會存錢而已,但是也只能放定存,因為我也不相信投資型保單或儲蓄險,我曾買過,可是他卻沒辦法保證我二十年內都有工作,當我一年後解除,居然拿回不到一半,爛爆了!所以現在不管什麼業務和我說,我都回答:"請給我可以保障我沒工作時的保險。"寧願買意外險或住院險,也不願將保險和儲蓄或投資扯在一起。


基金雖然有人叫我不要買,因為會被賺手續費,但是以我之前買定期定額的經驗,覺得是放久比較好,而且雖然扣手續費,但是要看各銀行的優惠,至少之前買時,解約後沒增沒減,本還在,所以我覺得基金好像還可以買。股票則是還在觀察,畢竟真是看不懂那些高高低低的圖,什麼時候該買?什麼時候該賣?有的股又太貴,有的又是零股,學問太多,尚在研究中。

總之學學專家所說,先理債在理財,等真正有錢時才能專心理財,我想我要理的還有自己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